close
發信人: mph.bbs@ptt.cc (夢白) 看板: AtmosSci
標 題: 給天氣分析有興趣的人參考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08/24/05 23:38:58 Wed)

這篇是幾年前給板主Z 大當時在 ITCZ時練習寫天氣分析與描述時,

個人給他的一些建議與參考。現在把他從箱底翻出來,同時給跟他同樣熱心的網友參考,

希望你們或能循序漸進,進而更能體會大氣科學這個領域的奧妙。

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當然也歡迎各方討論與批評建議,讓他更趨完整,

也算是給各位大氣同好們一個幫助。
=============================================================================
※ 引述《mph.bbs@itcz.twbbs.org》之銘言:
作者: mph (夢白) 站內: zonslan
標題: Re: "氣象"自傳(2)
時間: Wed Mar 12 01:01:08 2003

※ 引述《zonslan (....)》之銘言:
[恕刪]
> 嗯 大致上這樣^^
> 現在的大氣知識大部分都是從網路上凌亂的獲得:P
> 去圖書館的時候 也常會去看相關的書籍 不過看到一堆equation的書就看不下去了
> (畢竟我連流體力學都沒學過:P)

沒辦法,氣象是屬於物理科學,很多數學與物理又抽象的東西。
要提升功力一定得要按著性子去看些equations及其背後所代表的物理意義...
否則光看現象,只知其然,無法知其所以然。
由於你的背景不是大氣,單單做到描述天氣已實屬不易,遑論分析。
就是念大氣研究所畢業的碩士,要分析天氣也屬強人所難。
如果說大氣科學是一門武功的話,天氣的分析就如外功招式(這需要經驗)。
公式與物理則是內功心法(這需要K書)。學好大氣科學二者缺一不可。
一般大氣在學學生,有學理知識,可是缺乏天氣經驗,無法將所學應用。
如同一個人只知道內功的心法口訣,卻無法施用於實戰。
而不是大氣背景出身的人,針對大氣現象有興趣,卻受阻於其背後數理知識的薄弱,
而無法將天氣的原理適當地解釋與分析。就像是只有外在的武功招式,卻無內力支撐。
同樣無法與人對戰。
可是,念大氣者何其多也,能真正做到這兩者兼併的,又有多少??
廢話說完....言歸正傳...
很高興認識對大氣這麼有興趣版主,也謝謝你對ITCZ的支持。
希望你不會因為我們這幾個對你的"天氣分析"有諸多意見,而抹煞你對大氣的愛好。
提幾個建議給你參考,希望能提升的功力:
1)嘗試著先作天氣系統的描述:就如你貼的預報單一般。記住!只是事實的陳述!
不作推論、臆測與分析。所有的天氣預報,都有他專有的名詞與動詞。
一旦用錯,顯得不倫不類,即使大家可能知道你在說啥。
你可能會覺得太官樣,可是一開始就是要嚴謹,等大部分的詞彙都熟悉後,
或許你就可以創造出新詞了。
2)多存疑:不要視一切現象都是理所當然,即使這種現象你已經很熟悉了,
盡量去想為什麼,然後找答案。或找書,或上網,或貼post問人。
例如:鋒面前緣吹西南暖平流。為什麼?什麼是暖平流?
一樣是暖平流為什麼是吹西南風,不是吹東南風?
風向在這裡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對預報天氣有什麼幫助呢?
這都是可以去思考或討論的好問題。尤其又有興趣作後盾。
3)資訊的整理:將你所學一點一滴整理起來,作日後查閱與瀏覽用。
一個人腦容量有限,無法記這麼多的事,好好整理這些涓滴之流,日後或也成江河。

拉雜寫了這些,給你參考,希望你日後能悠遊敞徉在大氣領域內,
而不是連你自己寫些關於天氣的東西,都會捉襟見肘,綁手綁腳。
總之,加油啦!我們會很樂意跟你分享我們所學的。
--
※ Origin: 大氣與海洋專業BBS站
※ From : rac2.wam.umd.edu
※ X-Info: mph -> mph.bbs@ptt.cc
※ X-Sign: 11GQ01H.3r/fY0BfWUUM (05/08/24 19:18:09 )

--
◢█▎ ◢▃ ◆█▆▃ ◢█▍ ◢▋ ‥〃mph〃ELNINO〃‥
▍█▍ ◢█▌  ▍█◤◥▎ ▌█▎ ▎▋
▎ ◣◢◤█▍  ▎█▎▋▍ ▍█▃▅█▋
█▊▄▆▍█▏ ▅ ▁▂▆ ◥ ▅▉█▌ 人生繁擾一場夢
█▌ █▊   ▅ ▍█ ▊█▋ 但求浮雲一片白
▅▂ ◥▊ █▋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4.160.180.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mos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