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信人: mtdas.bbs@ptt.cc (.....) 看板: AtmosSci
標 題: Re: 請問這種光束的成因?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08/13/05 12:30:26 Sat)

※ 引述《clarafly ()》之銘言:
: http://photo.xuite.net/clarafly/254930/3.jpg#picture
: http://photo.xuite.net/clarafly/254930/4.jpg#picture
: 今天日出時分拍的
: 光束大約從日出處的正對面輻射出來
: 到彩虹停止
: 隨著時間過去順時針方向往地面轉動
: 靠近地面時就消失了
: 這種現象該怎麼稱呼?
: 拍攝地點在台北公館
呃..不要看我的推文好了..(剛睡醒, 頭腦不清楚..Orz)真是抱歉!!^^""

那現象稱為"反曙暮弧(Antiwilight arch)"
(或稱"反曙暮光(Antitwilight)", 亦稱"Anti crepuscular arch")
在曙光暮光時有一淡紅色或紫色光帶,出現於反日點之正上方,其垂直寬度約三度;在日
落時隨反日點上升,在日出時則隨反日點下降。反曙暮光弧之底常漸與「暗帶」(Dark
segment)合併,其與後者之唯一區別在於其所含紅光成份較大。因在反曙光弧處,部份天
空之光係由其後方散射所產生,此種散射在穿過上層大氣時,其中藍色光波已大部散盡。
http://photino.cwb.gov.tw/rdcweb/lib/h/g_000121.htm

簡單說..
"曙光"就是日出時, 在東方的光束; "暮光"就是日沒時, 在西方的光束.
"反曙光"就是日出時, 在西方的光帶; "反暮光"就是日沒時, 在東方的光帶.
因此您拍到的是一張十分清楚的"反曙光", 而"反曙暮光"常出現於颱風來臨前.

這邊有幾張照片.. :)
http://www.sundog.clara.co.uk/atoptics/antray1.ht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31.3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mos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