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信人: woon.bbs@casamia.twbbs.org (woon) 看板: AtmosSci
標 題: [情報] 國家颱風及洪水研究中心 最快年底成立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發信站: casamia (01/14/06 07:09:54 Sat)

【中廣新聞網 】


如何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外交部長陳唐山表示:「科技」是台灣最具有競爭力的主軸,他表示:台灣的颱風(新聞)多、地震(新聞、網站)多,提供台灣發展本土科技的最有利機會,他期許台灣成為颱風及地震研究的龍頭!陳唐山也透露:政府將在近期內成立「國家颱風研究中心」,發展台灣的預報技術。據了解,「國家實驗院」將規劃成立「颱風及洪水研究中心」,最快今年底,籌備處可望掛牌成立,首任研究中心主任,將延攬國際間最知名的氣象權威:美國普渡大學的商文義教授出任。(彭群弼報導)

從事大氣科學研究多年,並且在美國商務部氣象部門NOAA服務長達19年的外交部長陳唐山,在接受中廣新聞網氣象達人節目專訪時表示:要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科技」將是主軸。他認為:台灣位處地震帶,地震多,再加上每年都有兩到三個颱風登陸侵襲,因此,包括地震測報以及颱風預報的本土科技研究,最有機會展現台灣的實力。因此他也期許台灣能夠透過重點支持與培植,逐漸成為地震及颱風的科技研發重鎮,讓國際人士一想到颱風或地震就會想到台灣。陳唐山表示:颱風的路徑的預報是綜合了複雜的數學,物理,以及化學,透過高速電腦的模式預測而來,仍然有
相當多的未知數有待去努力,因此他也透露:目前政府計畫成立國內第一個颱風研究中心,將整合人力,發展出台灣的預報技術。據了解,有關颱風研究中心的規劃,目前正在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審議,預定未來將在國家實驗院成立「颱風及洪水研究中心」,專責發展台灣的颱風路徑預報技術,如果一切順利,年底可望先掛牌成立籌備處,並計畫延攬旅居美國普渡大學,國際知名的颱風路徑模式研究權威:商文義教授掌舵。陳唐山表示:透過科技研發實力的展現,來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是最有效的方法。


--
※ 發信站: 卡莎米亞(bbs.as.ntu.edu.tw)
◆ From: 61.230.81.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mos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