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信人: waiting.bbs@casamia.twbbs.org (永遠的追尋) 看板: AtmosSci
標 題: Re: [討論] 有關全球暖化的問題...很嚴重
發信站: casamia (01/18/07 05:03:09 Thu)

※ 引述《XX9.bbs@ptt.cc (推薦http://gaaan.com/)》之銘言:
: 十年前聽到有關於全球暖化的問題之後
: 就陸續會稍微注意一下
: 十年間的變化 很大 也很嚴重
: 真恐怖....
: 不過就我身邊我還沒聽到有人討論過這個問題
: 或許這個問題並不是那麼迫在眉睫
: 但是卻只能眼睜睜看著癌細胞慢慢擴散全身而沒有辦法
: 最近有關暖化的新聞頻率已經增加很多了
: 就我的感覺已經是以前的數倍
: 可是真的一般的民眾真的都不在意嗎
: 剛剛又發的一個新聞 採訪暖化即將的第一個受害國度
: 預計...再七年小島就要淹沒
: 日前的科學家發的消息: 南極冰山融化 即將到達臨界點
: 有人有同感的嗎

我想,大部份的人在聽到全球暖化、環境污染等相關新聞,一樣會感到
擔憂、生氣,但也一樣會充滿無力感,因為覺得問題太巨大,個人的能
力既渺小又遙遠,所以繼續埋頭當鴕鳥,最後什麼改變也沒發生。

仔細想想,在資本主義、消費主義的影響下,我們現在的生活大概可以
簡化成:
「商品+價格」決定「消費模式」,「消費模式」決定了「生活習慣」
而環境問題的其中一個根源,就是商品製造與丟棄過程中,耗用的能源
與造成的污染,並沒有如實地被計入成本內。那些廢氣毒物的清掃分解
費用,都是大地之母幫我們買的單,就算課徵環境稅污染稅,這些稅收
也可能不足或不是完全用在解決環境問題上。

現實就是,大家都想買便宜的東西,但是便宜的東西往往是污染比較嚴
重的東西,所以只要我們繼續這樣的消費行為,地球就要付更多的代價,
而且可能是我花一塊錢,地球就要損失三塊錢的比例。(這裡是假設一
切價值都可以用錢來衡量,但自然裡很多東西其實是無價的)

當然,除了消費行為,世界整體的經濟活動、社會結構、人類看待自然
資源的態度等,也許是環境問題更難解的起因,但我想,對「個人」而
言,消費行為是最直接、最廣泛的影響管道。(也許在社會學經濟學中
會有更深入正確的分析闡釋,這裡說的是我自己的想法,歡迎指正)

有越來越多人希望能從這樣的惡性循環中跳脫,如果你現在意識到問題
很嚴重,感覺到應該要做些什麼,那麼,你也很有機會加入改變的行列。

我自己現在固定在做的有

1.不論購物或日常生活習慣,要動手前都先想一想,有沒有對「地球」
更好的選擇?(更省資源、更少污染、更耐用持久、更考慮環境成本
等等)

2.在環境問題上自我教育
(科學性的資訊:全球暖化、生態變遷、空氣水源海洋污染的基本知
識與最新研究等
實用性的資訊:環保類商品有那些,怎麼樣可以更省電省水,哪些
不要吃不要買;
地方性的資訊:我家周圍的環境污染狀況、檢舉管道、相關單位團
體;政府環境政策、法規與施行狀況等;
區域性、世界性的資訊:雨林的問題、世界公約、國際環境運動等)

3.把自己了解的、關心的環境問題,還有正在做的改變,告訴周圍的人
(不用想著要去說服或是宣傳,就當成是個有意思的話題來分享討論)

必須承認,在目前的大環境下,「個人的環境運動」其實可以看成是
「高道德標準」的行為,因為一切都是自發、自律的,沒有法律規範
約束,甚至沒有群體壓力。很多人剛開始做了一兩個改變後就放棄了,
因為覺得「只有我在做,其他人都不管,那又有什麼用」,但是隱隱
又有種罪惡感,最後也許只能悲觀地認為一切都是沒救的,大家就一
起滅絕吧 T_T。

為了要避開這種負面思考,我會一直提醒自己,一個努力,就可以讓
地球受的破壞的機會小一分,或是讓嚴重後果發生的時刻往後拖延幾
秒,更重要的是,這個努力,代表我自己的聲音,我個人的決心--
「我,不願意當一個破壞環境、掠奪資源、不當得利的人」。

有趣的是,一開始做這樣的選擇雖然有點寂寞,甚至看來有點傻,但
因為方向變了、看事情的角度變了,許多支持、鼓舞自己選擇的人事
物,就很神奇地陸陸續續冒出來,會聽到越來越多人努力的故事,越
來越多有用的訊息。我覺得,環境倫理的思潮現在儘管仍然微弱,而
且有很多不成熟不完備之處,卻一直在增強、增廣、修正、進步,值
得期待關注。

所以,全球暖化、生態變遷的問題的確非常嚴重,但現在就放棄認輸
也未免太早了,反而應該把危機作為轉機,趁機改正人類不恰當、不
永續的生活、經濟型態,才是一種負責任的方式。

---

這篇文章的主題其實有點偏離大氣板了,
但是我想有很多人對這類議題有興趣,
所以還是回在這裡。

ptt的Ecophilia板是專門討論環境問題的地方,
前陣子才剛有討論串整理「我們能作什麼」,
可以作為參考。
如果有後續的回應,
我想就直接移到那邊去好了(我會把這篇轉過去),
也有比較多不同領域的人可以一起加入討論 :)

--
※ 發信站: 卡莎米亞(bbs.as.ntu.edu.tw)
◆ From: 69.234.113.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mos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