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信人: vine1112.bbs@ptt.cc (改變~) 看板: AtmosSci
標 題: Re: [問題] 地勢越高越冷的原因??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10/20/06 08:50:57 Fri)

試著回答一下:) 以比較白話的說法 [因為其實已有人回答出來嚕]
※ 引述《Evance (醉青樓)》之銘言:
: 我教家教學生問我這個問題
: 所以我就問我周邊的朋友 為什麼
: 我朋友說太陽照在地表輻射 所以接近地表比較熱
基本上 ^^^^^^^^^^^^^^^^^^^^^^^^^^^^^^^^^^^ 這就是主因

入射地球的太陽光 經過大氣層時 約只有五分之一的熱量會被水氣 臭氧 二氧化碳等吸收
其餘大部分被地表吸收

#由於地表比熱小 受熱後溫度收身幅度明顯 連帶使地面氣溫較高空氣溫高

地表吸收的太陽熱量除了加熱近地表的空氣外 也會將近部分熱量傳送給大氣
加熱高層大氣

#由於地表輻射在傳遞過程中,逐漸被大氣吸收而減弱,距地表越遠的地方
氣體吸收的地表輻射越少 氣溫因而較低
[這也就是那個複雜的圖所說的內容]

降溫主要原因等同:
#離地表越遠,受地球輻射的影響就越來越少,溫度自然會隨著高度而自然的下降


: 因為短波輻射不能滿足我的答案
: 高地也是有接收輻射 難道高山就不算地球表面嗎? 為什麼會比較少??
: 有人說是因為高山面積比較小的關係
: 可是青康藏高原面積那麼大 怎麼還是比平地的平原冷?
: 我大氣系的朋友說 壓力的影響很小 溫室效應氣體也很小
: 如果要回答 請回到我的信箱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66.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mos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