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信人: tytony.bbs@ptt.cc (TY.tony) 看板: AtmosSci
標 題: Re: [請益] 關於探空資料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06/25/06 02:24:50 Sun)

※ 引述《Hochin.bbs@bbs.atm.ncu.edu.tw (夢想與幸福)》之銘言:
: ※ 引述《tytony.bbs@ptt.cc (TY.tony)》之銘言:
: : 昨天看到板上有網友詢問有關探空資料分析的問題
: : 小弟索性印了一份昨晚台北的探空數據、斜溫圖以及代碼說明的資料
: : 覺得內容蠻有趣,就稍微鑽研了一下
: : 在此先有幾個關於斜溫圖的疑問,其他部份有時間繼續研究
: : (資料是用Universit of Wyoming)
: : 斜溫圖的縱軸是氣壓值,旁邊的小黑字是高度(位勢米);橫軸是攝氏溫度,上方的紫
: : 色數字應該是代碼為"MIXR"的水氣含量(g/kg)。
: : 那些紫色的曲線是不是代表:在相同的水氣含量下,氣壓跟溫度之關係??
: : 另外,表格上藍色和綠色的曲線是什麼??感覺跟溫度曲線有關.
: : 較短的黑實線指的是theta E位溫嗎??
: : 這幾個問題不知會不會給大大們添麻煩.
: 藍色向右斜的線應該是等溫線
: 藍色有點彎曲向左斜的是溼絕熱線
: 綠色是乾絕熱線
: 黑實線?你指的是探空量到的溫度和露點溫度嗎?
: 請參考
: http://0rz.net/951vO


Wyoming的探空資料旁有一個"Showalter index"
網站上的定義是"SHOW = T500 - Tparcel"

T500 = temperature in Celsius at 500 mb
Tparcel = temperature in Celsius at 500 mb of a parcel lifted from 850 mb
這好像是指一團空氣從850mb抬升到500mb時的溫度與500mb本身的溫度差
Showalter index正值越大,表示空氣團不利上升,天氣較穩定
反之,負值越大則表示有利空氣團上升,天氣比較不穩定


先前看過板大的天氣概況中有個K 指數(K index)
K = ( T850 - T500 ) + TD850 - ( T700 - TD700 )

T為溫度,TD為露點溫度
T850-T500 大氣低層跟中層的溫度差越大→越不穩定
TD850 值越大→空氣含水量越多
T700-TD700 差值越小則相對溼度高
所以K index越大則會越不穩定

上面的內容是小弟從定義推測的,如有錯誤麻煩指正一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4.62.1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mos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