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信人: Hochin.bbs@bbs.atm.ncu.edu.tw (夢想與幸福) 看板: AtmosSci
標 題: Re: 天氣概況~2006/04/24
發信站: Atm BBS (04/24/06 22:58:35 Mon)

※ 引述《caterlanse.bbs@ptt.cc (卡特--藍)》之銘言:
: ※ 引述《Hochin.bbs@bbs.atm.ncu.edu.tw (夢想與幸福)》之銘言:
: : 因為昨晚的大雨,我特別仔細的看這今天的天氣概況
: : 也許是手邊沒有天氣圖作對照吧
: : 看完了之後反而覺得有些疑問
: : 說實話,很多關於"槽"的描述不是很懂
: : 例如說:
: : "中高層的槽線昨天上午到晚間紛紛是通過台灣以北進入日本海西部一帶
: : 後面在華南地區並沒有看到有新的短波槽出現
: : 照理講台灣一帶應該是已經落入槽後穩定的區域內才對
: : 低對流層到地面層在華南一帶雖然存在有氣旋式的風切線
: : 不過並沒有看到什麼低層噴流之類的系統存在"
: : "從雲圖上看起來倒是很像華南移出了一個短波槽所造成的雷雨系統"
: : 我不太理解中高層是指?
: : 以及"槽"和"低層噴流"、"雷雨系統"的關係是什麼
: 您好^^
: 所謂中高對流層一般是指700百帕以上的高度了
: 通常700~500百帕層大概可以算中對流層
: 500百帕以上可以算是高層對流層
: 我在今天的文章沒有講的很清楚
: 從昨晚的天氣圖看來
: 中層以上的槽線都已經到了日本海一帶
: 東海到台灣一帶算是在槽後
: 而新的短波槽位於四川一帶
: 應該是屬於背風槽的性質
: 對於昨天華南一帶出現的對流胞並沒有特別的幫助
: 槽線強度不強~槽前的正渦度平流也不甚明顯
: 應該不會有太強的舉升作用
: 華南的風向在925百帕以及850百帕是呈現氣旋式旋轉的風切輻合
: 所謂沒有低層噴流是指低層的風速並不強
: 一般如果短波槽條件合適的話槽前有時會伴隨低層噴流造成雲胞發展
: 這也加上了正渦度平流的舉升條件在內
: 昨晚的情況感覺都沒有出現這些條件
: 只是從水氣圖上可以看到很明顯的一條潮濕區由華南沿海伸展到台灣一帶
: 夾在北邊槽後乾區跟南邊副高乾區之間
: 而高層風速還蠻強的
: 所以才會懷疑是不是高層動量下傳造成的不穩定
: 如果有相當位溫的圖可看會比較準
: 相當位溫的軸可能是指向台灣的
: 而至於雲圖上的觀察單純是由雲層的移動來講
: 看起來像是有個短波東移出來
: 不過由昨晚的天氣圖看起來似乎是沒有的
: 以上~希望有解答到您的疑問
: 太難的我也不太了解~希望大家一起討論囉^^
唔∼超詳盡的解答

真的很感動…

雖然還是有很多不懂

例如"風切輻合""低層噴流造成雲胞發展"和"正渦度平流"

這些東西的定義是?

和如何從天氣圖上看出來呀?

也許也讓我花一點時間想一樣

不過我還是發表一下我的一些看法

我覺得"從雲圖上看起來像有個短波槽而天氣圖上沒有"

這不是一種很好的比較方法

理由有兩個,

第一,畫天氣圖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小小的槽,很容易被平滑過去

第二,用雲來看短波槽??基本上雲圖和天氣圖本來就不太可能疊在一起看吧

特別是雲有高有低有生有滅,要與等高線對在一起…嘛…有爭議

那麼我的看法是

雲圖和天氣圖都是解釋天氣的一個很好的工具

但是要從雲圖解釋天氣圖的特徵或利用天氣圖解釋雲圖的現象

可能從pattern可以對照一下啦

但是要做細微的比對的話

我覺得不太行得通

以上,我個人的小小看法..

--
_▁▃▅▇█ . ☆ ▇▅▃▂▄▆▇ ☆ . ▇▆▄▂禳
你多久沒仰望點點的繁星了? . . ★ ☆ .
是不是早就了忘了眾神在天上的位置? ☆ . ☆
用另一種思維站在蓋婭的肩膀上仰望穹蒼 ☆ ○/ ☆
我認星路,我的部落格─ . ■ .
<<尋找步天歌http://www.wretch.cc/blog/Hochin>> ▇▅▂▁ ||籠b▂▃▄▅▆▇█

--
● ◢ ◤◢ ● ? ╭─╮ 雨 :甬 Author: Hochin
◢ ●中央大氣◢◣◣ │╳╰ 走己 云 ˊ力 from: 140.115.35.205
◢ ◤◥◥bbs.atm.ncu.edu.tw <140.115.35.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mos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