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信人: carzon.bbs@ptt.cc (ty) 看板: AtmosSci
標 題: [請益] 副高?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08/27/05 15:27:57 Sat)

嗯,請問各先進
有關於副高,儘管先進建議用分裂副高比較好,但速我還是有些疑問?

一般都是在冬季可以見到各氣象主播在地面天氣圖介紹分裂高壓(東移出海)這事.
當然在850帕-500帕等也可以見到高壓南下分裂情事,但我想大陸冷高壓是冷心高壓,
是否與副高的暖心高壓在分裂體制上屬同類型呢?

可能看圖比較清楚.
找了一下最近的500帕圖,7/29, 8/15, 8/23各有漫明顯的相對2個的高壓區塊.如下:
http://web1.cdc.noaa.gov/tmp/histdata/218.165.211.39.238.7.41.39.gif
http://web1.cdc.noaa.gov/tmp/histdata/218.165.211.39.238.7.39.40.gif
http://web1.cdc.noaa.gov/tmp/histdata/218.165.211.39.238.7.49.44.gif
我也不知道該用什麼解釋? 算單體OR NOT? 若用5880線看是否可行?
尤其是7月底這幅:有大範圍冷低且下探500帕時並持續.
(註:可能因為過去專注颱風的關係,會有見到副高呈帶狀高壓或呈塊狀高壓的時候,
當有2股以上颱風或冷低/長波槽出現時,副高多少都會變形,可能成塊狀,
自然就聯想到單(個)體副高一詞,看其駛流狀況來推斷颱風未來動向.
颱風混亂的路徑也表現在1999年,是副高極差且混亂的一年@@
下三連結為該年夏季不同區塊型態的副高? 我也不知要診樣處理?
http://web1.cdc.noaa.gov/tmp/histdata/218.165.211.39.238.9.13.52.gif
http://web1.cdc.noaa.gov/tmp/histdata/218.165.211.39.238.9.16.4.gif
http://web1.cdc.noaa.gov/tmp/histdata/218.165.211.39.238.9.17.51.gif)

再有關於分裂副高方面,我找不到國內的相關論文,不過有對岸一篇對副高的單體解釋,
可能還有請各先進修正或解惑了?
http://203.64.230.194/web/Content.asp?ID=30867
<引述1>由於這些高壓環繞整個副熱帶地區﹐故統稱為副熱帶高壓帶。
有時﹐副熱帶高壓還可"分裂"為更小的高壓"單體"﹐有的小單體也可以位於大陸上。
冬季位於南海地區的單體﹐稱為南海高壓。
=>這樣是否都分裂副高或單體副高都能通用? 或是僅是口語化的通用?

<引述2>西太平洋高壓 北太平洋高壓﹐在夏季一般分為東、西兩個大單體﹕
位於西太平洋的大單體﹐稱為西太平洋高壓﹐位於東太平洋的大單體,稱為東太平洋高壓。
=>那這個敘述,單體副高,能否成立?

以上先謝再說:)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5.21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mos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