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信人: orion78.bbs@ptt.cc (??????) 看板: AtmosSci
標 題: 颱風經驗 01年潭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08/27/05 08:17:54 Sat)

小弟對氣象學不熟 所以只能提供經驗 還請大家多多包涵啊
之所以會寫潭美 是因為這對於高雄人而言 是一個始料未及的惡夢
一切都是一個小小颱風而起的...

01年7月11日 中午12點
電視報導著潭美颱風來襲的消息 但是相較於之前的尤特颱風
實在差多了 這個颱風被兩個勢力拉扯 相當的脆弱 潭美的暴風半徑也只有80公里
但是高雄天氣和一般夏天沒什麼兩樣
所以我決定出門看書

3點多已經開始烏雲密布 不過我認為是午後雷陣雨使然
所以不以為意 只是要下雨了還是要快點回家
近5點時回到家門 外面開始下起了大雨
而我事後慶幸 我在這場雨前回到了家
因為這個大雨下到了半夜1點...

5點潭美登陸了台東 但是也因為如此快速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氣象局發佈南部的豪雨特報
我看到外面不但只是豪雨 還伴隨著陣風 吹的呼呼作響 相當震撼
7點父親尚未歸 雨有增無減 他說市中心開始有淹水了
大家為了避開造成大塞車 視線不良根本很難行駛
他的公司在哈碼星一帶 低窪一樣無法倖免
在學校自修的同學事後說 那時他們要回家時 雄中已經很多地方在淹水了
他們好不容易到了旁邊的火車站 卻發現高雄到屏東的列車開不了 因為鐵道浸水
10點大雨不停 依直覺一小時雨量至少有70毫米的強度
百貨公司沒有關門 因為裡面都是無法回家的民眾
而父親在地勢比較高的地方待著 他說連接左營大路到中華路的翠華地下道已經不能通了
而中華地下道也淹水必須改道
家裡陽台一片狼藉 植栽被吹倒 雨噴進陽台淹的到處都是
我邊掃出去還被雨噴的濕答答 (可是我是在有遮蔽的陽台耶@@)
好像是不會停止的豪雨 下到最後我竟然有些許恐懼...

1點 大雨漸歇
隔天高雄卻面對著滿目瘡痍 許多的地下道 停車室都慘遭淹水
市民怨聲載道 清出了一堆泡水車(好險我們家的沒有orz)

依氣象局資料 高雄在短短半天內下了450毫米以上的雨量
有些時候還是一小時100毫米的在下 好像是用倒的
最強的時候是一小時126毫米 平地來說真的超級大!@@
而且是發生在高雄這裡真的相當罕見啊 一般而言高雄遇到颱風
下的雨並不至於那麼強(降雨強度) 可是這一次真的是跌破眼鏡
小弟認為是因為除了颱風環流 還有白天的對流興起的雲層
兩個合在一起造就高雄550毫米的雨量
而且高雄在18點到21點連續三小時降下329毫米的雨量
而台南以北卻是晴朗的好天氣!
小颱風真的不能小看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5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mos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