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信人: walaykao.bbs@ptt.cc (Age of Madness) 看板: AtmosSci
標 題: Re: [問題] 一題高中地科問題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05/20/05 16:21:29 Fri)

※ 引述《lthy (給我一杯瑪格麗特)》之銘言:
: 甲乙兩地,氣壓相同,實際水氣壓也相同,相對濕度分別為50%與80%,
: 則兩地露點比較,何者正確?
: (A)甲>乙 (B)甲<乙 (C)甲=乙 (D)不一定
: Answer: (C)
: ----
: 露點溫度是跟實際水氣壓有關嗎?
: 那跟相對濕度又有何關係呢?
: 本身不是讀大氣的,
: 希望有熱心版友可以幫我回答這個問題
: 謝謝 ^^

露點溫度的口語化定義是「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降溫,直到相對濕度達到 100%
時的溫度」。

因此,露點溫度只跟空氣中實際的水汽量(也就是水汽壓)相關,跟相對濕度無關。

相對濕度的定義是「空氣中的水蒸氣壓與空氣的飽和水蒸氣壓之比」。從這一題來
看,甲乙兩地的實際水汽壓相同,但相對濕度不同,表示兩地溫度不同(甲高乙低)。
因為空氣的飽和水蒸氣壓是溫度的函數,所以兩地都還是要降到相同的溫度,直到
空氣的飽和水蒸氣壓與實際的水蒸氣壓相等,相對濕度才會等於 10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67.144
→ walaykao:慢了一步 :P 140.112.67.144 0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mos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